心平气和

世界多么美好,空气多么清新

RuBisCo:



【翻译】美队2设定集


Steve Rogers队长:神盾局特工


 


SteveRogers是过时之人,是一个在《美国队长:复仇者先锋》中再也认不出他曾经的家乡的纽约小子。盟军在欧洲与法西斯主义浴血奋战期间他陷入假死,70年后于现代世界苏醒过来——他错过了柏林墙、披头士、民权运动、登月计划、水门事件和《星球大战》。


 


“美国队长在努力寻找自我。他希望再次以自己曾经的身份服务于这个世界吗?这个世界改变了太多,他要如何才能寻得立足之地?”执行制片人、视觉效果和后期制作负责人Victoria Alonso解释道。


 


身处于囊括了天才、间谍和半神的复仇者联盟之中的过时大兵Steve Rogers看起来非常普通。在《复仇者联盟》中,雷神的弟弟Loki设法得到了来自于外太空的宇宙魔方并用它打开了一扇通往另一个星系的传送门,在联合击溃了这场外星入侵之后,这群迥异的英雄们分道扬镳,重新回到他们之前的生活中。


 


在把那枚核弹头送入外太空以后Tony Stark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回到了马里布建造更多的钢铁侠盔甲,并对抗自己内心的恶魔;雷神在其他空间里重新投入战场;Bruce Banner博士,即Hulk,重新隐匿于茫茫人海继续自己前途未卜的旅程;黑寡妇和鹰眼则继续为神盾局效力。


 


“在这个全新的时代里,队长选择留在神盾局,因为他再也不能回到40年代。”制片人Kevin Feige说:“但是他并不一定就在那呆得舒服。”


 


美国队长让自己沉浸在神盾局的工作中,努力集中精神做一个好士兵——或者说,回避对于未来的各种问题。


 


“他一刻不停地出任务好让自己忙碌起来,”联合制片人Nate Moore说:“因为他过去就是这么做的,他还没有完全适应现代社会——这意味着在工作以外他并没有什么朋友,而他根本不知道该拿自己的闲暇时间去干些什么。”


 


渐渐地,Steve Rogers开始意识到自己对于神盾局的忠诚与信任也许被用错了地方。美国队长是一个战士,不是个间谍。他为自由而战。但当他逐渐了解Nick Fury和黑寡妇所生存的微妙世界以后,他开始意识到他对于自由的定义形成于一个更加单纯的时代,彼时的善恶仍然分明。


 


“现在的状况就是把这个来自于最伟大的一代的人狠狠扔进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混沌不清的世界。”导演Joe Russo解释道。


 


导演Anthony Russo继续道:“在他过去的世界观里善恶基本就是盟军对纳粹。队长是个很棒的角色,因为和我们不一样,他没有经历过时间循序渐进的洗礼。与他相处通常受益匪浅,因为他没有被腐化,也没有在任何大是非上让过步。


 


但是Nick Fury对于道德上的妥协并不陌生。为了达到目标他可以不择手段,尽管一切总是以大义为名。神盾局最新的优先打击策略“洞察计划”通过三艘全新的天空航母和一个卫星定位网对全世界无辜的人实行高度监控,Steve Rogers开始认为他供职的机构越过底线了。就如同Tony Stark在《复仇者联盟》中指出的那样,Nick Fury不仅仅是个间谍。“他是间谍之王,他的秘密甚至会下小崽。”


 


神盾局的手段对美国队长所坚持的自由而言是一种侵犯。但是直到Fury被当成暗杀目标以后美国队长才意识到神盾局已经从其最核心开始被侵蚀了。曾经只是复杂暧昧的道德观灰色地带如今已经被腐败所沾染。美国队长为自由而战,可是他要如何才能战胜一个没有明确身份的敌人?他所面临的道德谜题使他深陷于诡计与欺诈之中。这位自由哨兵和黑寡妇一同成了这个阴谋世界的逃犯。


 


“我们的第一部美队电影是一部二战片。”Feige说:“在这一部中,我们向70年代的政治惊悚片诸如《秃鹰七十二小时》《暗杀十三招》和《惊天大阴谋》致敬——但这部电影同时也是一个现代动作片。


 


“漫威近些年来的美队漫画已经构架起了一个谍战片的氛围。”


 


“由Ed Brubaker和Steve Epting共同创作的剧情线绝对是这部电影最主要的灵感来源,”Moore说:“那段剧情真是太棒了。”


 


编剧Ed Brubaker在开始创作超级英雄漫画之前就已经因为他的犯罪刑侦类漫画作品而广为人知。他和漫画家Steve Epting联手于2004年开始重振美国队长漫画,并为其进行了长达八年的创作。


 


“我希望能够把这部作品写成一个充满张力的国际政治惊悚片——但是参与其中的都是AIM、九头蛇、美国队长和神盾局,而非传统意义上的FBI和恐怖分子。”Brubaker说:“我希望能够将这种风格融入到漫威宇宙中去,就像60年代Steranko笔下的Nick Fury和美队那样。”


 


编剧、同时也是漫画家的Jim Steranko对于漫威在上世纪60年代的漫画风格演变起到了重要作用。那时的Steve Rogers已经重返漫威英雄的舞台,Steranko为漫威注入了设计革新和悬疑谍战因素,这种演变在Nick Fury、神盾局特工和美国队长身上尤为明显。而直到美国队长活跃于现代社会后五年Brubaker才听闻了这个角色。


 


“我第一次听说美国队长和Bucky的时候只有三岁,那时候我们全家都住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的美国海军基地里。当时海军基地电视台在播放60年代的漫威动画片。我看的第一集是美国队长起源,那时候Bucky无意中闯进帐篷,结果发现自己的好友居然就是美国队长,然后他决定要当美队的助手。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情节是在战争结尾Bucky被邪魔男爵炸入大海的那部分。”Brubaker解释道。


 


五年之后Brubaker一家搬往圣迭亚哥,他参加了这辈子第一个漫画大会,满场寻找那期刊载了那个十来岁的小助手James “Bucky” Barnes被炸飞情节的漫画书。


 


但是根本没有这么一期。漫威主编Stan Lee在1964年决定让美国队长作为一个被时间遗忘的角色重返舞台,与此同时他还决定为Steve Rogers的人生添上一笔永恒的悲剧。Joe Simon和Jack Kirby笔下那位在1941年与纳粹相抗衡的爱国英雄美国队长并不适用于当时的读者市场。但是作为一个过时之人他仍有广大的角色前景,他对自由和正义的不懈追求与当时复杂的政治大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Bucky被留在了过去,而与他的退场形成对立的是,他的死是美国队长被寒冰封冻前所看到的最后一幕。在23年前,Stan Lee第一篇为漫威创作的作品就是一篇两页篇幅的以Bucky为主角的文字小说,但这位小助手的存在在当时已经无关紧要了。


 


Stan Lee解释了美国队长的复活:“他醒来的时候觉得自己就是个时代错误。他欣赏不来伍德斯托克音乐节,也不能理解嬉皮士和瘾君子,还有其他类似的东西。他没法顺利融入到当时的社会文明之中。之后我们安排进去反派和战斗。我们所赋予他的一点点人物个性以及挣扎于适应时代的困境让读者能够记住这个角色,这之后他成为了我们最受欢迎的角色之一。”


 


漫威电影宇宙的时间线和漫画原作截然不同。在电影中,美国队长仅仅苏醒了很短的一段时间。


 


“我们保留了漫画原作中Steve Rogers解冻后所面临的思想冲突,”Kevin Feige说。美国队长在现代社会的复活和漫画原作中稍有差别,比如说他现在需要弄明白肯尼迪遇刺和水门事件,但是《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承袭了老漫画的风格。


 


在漫威宇宙中Bucky死去多年,但是Brubaker从八岁起就在想象如何将他复活。直到2005年他终于获得了一次机会:《美国队长》漫画编辑Tom Brevoort认可了Brubaker和Steve Epting的创作思路,Bucky作为顶尖刺客冬兵重返人世。


 


“我们希望冬兵剧情线能够在尊重Stan和Jack当年思路的前提下编入《美国队长》,让整个故事能够连续通畅地继续下去。”Brubaker说:“比起让Steve Rogers最好的朋友被炸死,我们让这个悲剧变得愈加激烈:他变成了队长和他自己都会鄙薄的那类人,一个对抗自己祖国的敌人。”


 


Steve Epting早在十年前就在一套长达三年的《复仇者》连载中绘制了上百次美国队长的形象,但是这一次他的工作是创造一个来自于上世纪40年代的少年英雄的现代版。


 


“我们对冬兵进行设定的时候有几项最基本的要求,”Epting说:“第一条就是金属手臂,这是Ed剧情线的一部分,它会代替Bucky那条在二战中失去的左手;第二条就是他眼睛周围的面具,我们希望他身上能有一些和曾经的Bucky相似的视觉元素,而面具绝对是我们的首选。”


 


Epting给冬兵添上了数排按扣来代替Bucky的制服上衣上的双排扣,他胳膊上的红星则代表了他和俄罗斯势力之间的联系,苏联人把这位被冰冻的英雄从大海中打捞上来以后将失忆的Bucky洗脑训练成为一名刺客。在任务与任务之间冬兵被置于低温状态下保存,因此在长达数十年的时间里他的身体只老化了几岁而已,这样细微的外观变化让Steve Rogers能够顺利认出自己的前搭档。Epting起初还想要让冬兵的发型也接近于Bucky。


 


“Ed,Tom Brevoort,主编Joe Quesada和我在起初都觉得这个角色造型看起来不够强悍。我记得Joe建议换成长发,这的确使他变得让人望而生畏,甚至带有一点点不祥的意味,而遮住他半张脸的面具也让队长在与他直面相对之前都无法确认他是否真的是Bucky。”


 


无论是在漫画里还是在大屏幕上,认出了冬兵真实身份的美国队长都在作战期间有所保留——面对自己最好的朋友时他无法全力以赴暴力相向。


 


“Bucky是个绝妙的角色——他是他最亲密的友人,而且Steve以为他死了,并且把他的死亡看做是自己的责任。”Stephen McFeely说,他和Christopher Markus共同完成了这部电影的剧本。“之后他发现Bucky其实还活着,他还试图置他于死地,并且还为坏人所用。对Steve Rogers来说没有什么比这更糟的了,特别是在这样一部以信任为主题的影片里。”


 


他的前助手技巧高超实力无穷,而Steve Rogers又因为情感原因束手束脚——他的直觉告诉他Bucky丧失了自己的感官与理智,并且丧失了对自己身体的控制权。


 


“在这部电影中美国队长依旧是个过时之人,但是这部影片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侧重点,那就是友谊。”创意执行人Trinh Tran说:“他以为他的挚友已经永远遗失于二战之中,但是直到电影情节进行一半他才发现他的朋友已经为敌对势力所用。”


 


在电影进程期间Steve Rogers发展出了新的友谊。黑寡妇和他一起逃亡,帮助他藏身于暗影之中,Sam Wilson则以队长在这个新时代的挚友和搭档身份登场。Steve和Natasha最初向Sam寻求庇护是因为他游离于神盾局之外,因此可以被信任。


 


视觉开发负责人Ryan Meinerding讲解了猎鹰在1969年首次出现于漫画中的角色设定和他在电影中的形象之间的差异:“猎鹰的漫画形象不适用于现代社会背景。我觉得他的粉丝很喜欢他的红白制服和那只宠物猎鹰,但这些都没出现在电影里。”


 


在大屏幕上,Wilson的紧身衣和红羽毛变成了Exo-7猎鹰飞行器,他也没有和鸟类交流的能力。他并不是唯一一个在电影世界中改头换面的配角:Brock Rumlow和Georges Batroc在漫威电影宇宙中的形象也与他们在漫画书中的形象截然不同。


 


“我们很乐于把那些在电影里没有登场机会的二线和三线角色改头换面一下然后作为剧情辅助角色加入到影片中来,”Moores说:“之后的剧情线中恐怕不会有叉骨的位置,所以干嘛不重新利用一下这个名字和角色呢?这是我们对漫画原作的又一次致敬,它不会影响整个剧情逻辑,还会为影片带来新的乐趣。”


 


美国队长还认识了为Nick Fury工作的神盾局密探13号特工。她的工作到底是保护Steve Rogers还是监视他?就如同有Fury参与的其他任何事情一样,这两者之间的界限暧昧不明。但是尽管队长和Fury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总的来说他们还是站在同一阵线。


 


“在整部电影中他都为了自己和Fury之间的关系头疼不已,”Tran说:“Steve有一种截然不同的视角,而且他始终生存在矛盾与挣扎之中。但是最终Steve还是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他在这个现代社会中真正重新找回了自己美国队长的身份。”


 


Steve Rogers也许的确是个过时之人,但是他的核心价值观并不为时间所限。他谦逊的特质让Erskine博士在一群强大但是品行恶劣的士兵以及一个90磅的哮喘症患者之间选择了后者。超级士兵血清的确让他的身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它并没有改变他内心的灵魂。血清仅仅放大了Steve早就拥有的品质。


 


作为道德标志的美国队长所信仰的是公正与透明,而非神盾局的先发制人策略和Nick Fury不择手段拯救世人的行事风格。他的价值观并不为世界所改变。但是有些时候,这个世界却会为他而变。


 


原文自


Introduction: Captain Steve Rogers: Agent of S.H.I.E.L.D, The Art of Marvel's Captain America


评论

热度(543)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